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

語言

訂閱電子通訊

2022-23 學期一 科目簡介

  

 

聖經科 Biblical Studies (BS)

 

BS007    釋經學

詮釋聖經的責任是進入經文世界,發掘其意思,並運用適切時代處境的形式,將意思在現今的世界演繹。因此,本科將涵蓋:釋經學的發展,字義研究,觀察語句、分段、主題的方法,認識聖經各類文體、文學手法,和歷史文化背景對解經的幫助,並實踐將經文意思活潑地表達和應用。

 

講師:林達如博士(本學院副教務長、加拿大麥克馬斯特神學院哲學博士)

日期:2022年9月7日至11月9日(逢星期三)

時間:晚上7時至10時

形式:線上與實體上課同步進行

 

 

BS147    約伯記與傳道書

約伯記與傳道書是舊約聖經智慧文學其中兩卷著作,探討不少人心底的疑問,如義人為何遭受苦難、人生為何如此虛空?在無常的際遇與境況中,究竟生命的意義何在?本科將從約伯記與傳道書的內容、結構、對話等不同角度,引導學生發掘書中的信息,找尋逆境人生的意義。

 

講師:林惠健老師(本學院專任講師、青少年/兒童事工課程主任、播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生)

日期:2022年9月19日至11月21日 (逢星期一)

時間:晚上7時至10時

形式:線上與實體上課同步進行

 

 

BS201    馬太福音

馬太福音是新約第一卷書,也是符類福音其中一卷,它扮演著什麼角色?本書內容十分豐富,包括登山寶訓、神蹟、天國比喻、末世啓示等,我們應如何理解當中的宏大信息?本科將採用互動教學模式,透過小組查經,讓學生發掘經文的意思,並將所學應用在生活和教會事奉上。

 

講師:林惠健老師(本學院專任講師、青少年/兒童事工課程主任、播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生)

日期:2022年9月7日至11月9日 (逢星期三) 

時間: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

形式:線上與實體上課同步進行

 

 

神學科 Theological Studies (TS)

 

TS001    基督教神學(一)

本科目簡介一些神學基礎知識,如神學的本質、神學與信仰的關係、神學的語言和方法、神學的對象、神學的資源、現代神學的主題等。同學將在科目中檢視信仰的根基、反省一些香港教會及社會的普遍現象、提出持續、轉化、更新的建議,並思考當中遇到的困難和克服方法。

 

講師:何兆斌老師(本學院專任講師、香港中文大學宗教研究哲學博士候選人)

日期:2022年9月6日至11月15日(逢星期二,除10月4日公假外)

時間:晚上7時至10時

形式:線上與實體上課同步進行

 

 

TS208    實踐神學

實踐神學旨在探究神學的實踐本質。信徒可以如何反思自己在處境中的信仰實踐,發掘其內存的神學理念,從而作出轉化,以信實地參與上主的作為?本科將透過神學發展傳統、實踐神學的方法和個案研討,探討神學的實踐本質,讓同學對信仰與在世的實踐作出神學反思。

 

講師:陳曉君博士(香港中文大學宗教研究哲學博士)

   何兆斌老師(本學院專任講師、香港中文大學宗教研究哲學博士候選人)

日期:2022年9月8日至11月10日(逢星期四)

時間:晚上7時至10時

形式:線上與實體上課同步進行

 

 

​實用科 Practical Studies (PS)

 

PS008    跨文化事工

多元文化社群近在咫尺,信徒領䄂如何把握時機,從近而遠地跨越文化,拓展多元福音事工?本科內容著重理論與實踐以回應以上問題,包括:認識跨文化事工的範疇、策略、技巧、挑戰,文化差異與宗教的類別,跨文化工作者的支援,實踐跨文化體驗,並策畫與評估跨文化事工。

 

講師:林達如博士(本學院副教務長、加拿大麥克馬斯特神學院哲學博士)

日期:2022年9月19日至11月21日(逢星期一)

時間: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

形式:線上與實體上課同步進行

 

 

PS204    兒童及青少年網絡文化

全球網絡發展迅速,青少年從社交媒體進入元宇宙年代,如何運用Minecraft、Roblox、Sandbox、NFT等概念發展教會事工?YouTuber、打機直播、Discord等為何這麼吸引?我們被網絡影響還是主動塑造文化?作為青年工作者,我們需要重新學習,透過個案分享、小組討論及體驗學習,找出最有效的模式去建立下一代。

 

講師:鄧諾文老師(Jesus Online共同創辦人、香港馬鞍峰教會青少年傳道、信義宗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)

   馮文傑老師(德慧文化課程及市場推廣主任、基督教九龍五旬節會粉嶺堂義務傳道、信義宗神學院道學

          碩士、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)

日期:2022年9月19日至11月21日(逢星期一)

時間:上午9時30分至12時30分

形式:線上上課

 

 

IS003    靈命操練與生命成長

本科的目的是幫助學生在靈命操練上有深入的認識,並透過實踐默觀禱告來操練自己的屬靈生命,好叫生命能流露上帝的美善。

 

講師:區建銘博士(本學院學術及發展義務顧問、靈閱文化社榮譽顧問、美國波士頓大學神學博士),

   以及教學團隊(丘國明博士、李國麟先生、林保照先生)

日期:2022年9月9日至11月11日(逢星期五,除9月30日與10月21日外)

時間:晚上7時至10時

形式:實體上課(除9月9日線上上課外)

靜修日:11月19日(星期六),早上9時半至下午5時(實體上課)

 

 

 

提示:P001實習(一)/P002實習(二)

本科學習目標為幫助學生豐富自己在學院以外的學習和事奉經驗,又讓學院能更具體了解同學的事奉表現、生命實況、心志和恩賜等,以使學生得到適切的關顧及跟進,預備好自己畢業後進入事奉工場。

請需要/有意申請教會實習的學生自行參閱《學生手冊》的要求,並直接向本學院實習導師林惠健老師查詢(電話:2783 3392)。待學院完成實習教會配對及督導安排後,學生須填妥及遞交學期一的「科目選修報名表格」及繳交費用,有關實習才獲學院承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