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

語言

訂閱電子通訊

 2021-22 學期二 科目簡介

2021-22 學期二 科目簡介

  

聖經科 Biblical Studies (BS)

 

BS145    路得記與以斯帖記

路得記與以斯帖記在聖經中僅有以女性名字命名的書卷,分別穩站舊約五小卷的首和尾,究竟有何意義?兩卷書的情節與表達手法精湛,箇中人物與故事如何模造信徒的靈命?本科將從敍事文體和權力角度,並書中人物與個人故事連繫的過程,回答提問。

 

講師:林達如博士(本學院專任講師、加拿大麥克馬斯特神學院哲學博士)

日期:2022年1月10日至3月21日(逢星期一,除1月31日除夕外) 

時間: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

形式:線上與實體上課*同步進行

 

 

BS204    約翰福音

約翰福音從神學角度記載耶穌的事蹟,隱藏了耶穌基督多重身分的寶貴信息,當中舊約經文的選材與鋪排是打開信息的鑰匙。本科從約翰福音和其舊約經文的特色認識耶穌的身分;並反思耶穌如何透過自己的身分角色將生命帶給世人,以幫助今日信徒實踐和見證信仰。

 

講師:林達如博士(本學院專任講師、加拿大麥克馬斯特神學院哲學博士)

日期:2022年1月7日至3月18日(逢星期五,除2月4日年初四外) 

時間:晚上7時至10時
形式:線上與實體上課*同步進行

 

 

BS206    羅馬書

有些信徒認為羅馬書一味談及教義,甚為沉悶。其實,羅馬書也是一卷「福音書」—探討福音與個人的關係,福音與全世界的關係,福音如何影響信徒群體合一等主題。原來,羅馬書跟我們生活和信仰息息相關,值得大家細心研讀和反思。

 

講師:林惠健老師(本學院專任講師、學生事務主任、播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生)

日期:2022年1月4日至3月15日 (逢星期二,除2月1日公假外)

時間: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

形式:線上與實體上課*同步進行

 

 

神學科 Theological Studies (TS)

 

TS204    聖餐研究

聖餐是基督教最重要的聖禮,信徒亦恆常守聖餐,但一般信徒對聖餐的意義有多深入和全面的理解?恆常守聖餐對信徒在教會以外的生活有多大影響?本科將會從聖經、神學、歷史、文化抗衡,以及禮儀理論等跨學科研究,去闡釋聖餐的豐富含義及對信徒生活的挑戰。  

 

講師:歐亦沛博士(本學院教務長、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)

日期:2022年1月4日至3月15日(逢星期二,除2月1日公假外)

時間:晚上7時至10時

形式:線上與實體上課*同步進行。另外,課堂包括兩次主日到不同宗派的教會崇拜作實地考察,學生必須出席,詳細日期待定。

 

 

TS205    神學反思:理論、方法與實踐

讀神學除了要明白基督教正統信仰的教義(orthodoxy),也必須學習反思和整合出與正統信仰一致的行動(orthopraxis),並在所面對的處境中嘗試踐行出來。本科將介紹神學反思理論、方法和資源,每次課堂有小組練習機會。本科亦邀請學者及教牧同工分享如何在他們的事工中進行神學反思。  

 

講師:歐亦沛博士(本學院教務長、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)

日期:2022年1月10日至3月21日(逢星期一,除1月31日除夕外)

時間:晚上7時至10時

形式:只設實體上課*

 

 

​實用科 Practical Studies (PS)

 

PS103    婚姻與家庭輔導

婚姻本是夫妻二人在神和人面前見證下的神聖契合,但是現今的婚姻在複雜的社會和人際關係之中遭受到嚴峻考驗。本科將討論婚姻與家庭輔導的聖經基礎和在輔導學上的應用,使學生的家庭生活得著反省,從而有效地幫助在婚姻和家庭生活上出現困難的人。本科教授理論和臨床經驗(分享個案),包括理論、臨床知識、個人成長與家庭關係、專業倫理和研究等五個範疇。

 

講師:何黃秀麗老師(心意輔導及培訓中心負責人、ONU-USA專業輔導碩士)

日期:2022年1月6日至3月17日(逢星期四,除2月3日公假外)

時間:晚上7時至10時

形式:只設線上上課

 

 

PS104    桌遊與情緒輔導

透過桌上遊戲我們可以認識及了解別人的情緒,內心感受及真正心靈需要。本科目提供具體技巧(觀察、分析、立論和醫治),幫助遊戲參與者在投入玩遊戲過程中得到情緒的釋放,內心需要得到滿足。修讀此科目者可自費申請認證(須符合考試合格條件)。

 

講師:陳兆東牧師(建道神學院神學學士、Play & Pray創辦人及首席培訓師、中國遊戲治療師講師)

日期:2022年1月10日至3月21日(逢星期一,除1月24日外)

時間:下午2時至5時
形式:線上與實體上課*同步進行

 

 

PS202    Awana高級導師訓練

Awana是一個國際宣教機構,使命是向孩童宣講基督耶穌的福音,服侍2-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,並專注以聖經教導他們。本科目涵蓋Awana的使命和理念,學習營隊書本內容和營隊實務的系統運作,藉著參觀現有營隊聚會,了解教會及學校開辦營隊的方法,加上兒童心理和溝通技巧,裝備學員有效地教導孩童。出席八成或以上課堂及完成功課要求的修分學生可獲Awana高級導師訓練證書。

講師:鄧應球先生(Awana宣教士,中國神學研究院基督教研究碩士)

   張麗麗女士(Awana 事工統籌主任及營隊總指揮,建道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生)

   馮銀英博士(Awana資深導師,臨床心理學家)

   袁月梅教授(Awana董事,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)

   葉頌生先生(Awana同工,負責青少年事工/學生領袖訓練)

日期:2022年1月5日至3月16日(逢星期三,除2月2日公假外;另外,學員須參觀一次Awana Church營隊。)

時間:晚上7時至10時

形式:只設實體上課*

 

 

提示:P001實習(一)/P002實習(二)

學習目標為幫助學生豐富自己在學院以外的學習和事奉經驗,又讓學院能更具體了解同學的事奉表現、生命實況、心志和恩賜等,以使學生得到適切的關顧及跟進,預備好自己畢業後進入事奉工場。

請需要/有意申請教會實習的學生自行參閱《學生手冊》的要求,並直接向本學院實習指導導師林惠健老師查詢(電話:2783 3392)。待學院完成實習教會配對及督導安排後,學生須填寫「P001/P002教會/機構實習報科表格」及交費(學士或以下:1500元/碩士:2400元),有關實習才獲學院承認。

 

 

*實體上課地點:九龍油麻地窩打老道23號行政樓3樓基督教事工學院。